W
Wayne1 個月前

Wayne評測DELL旗下Alienware 首款量子點4K 240HZ QD-OLED熒幕——AW3225QF|外星人電競螢幕


大家好!這裡是Wayne評測。本期我們來測評的是DELL旗下Alienware外星人首款4K 240HZ QD-OLED面板的熒幕——AW3225QF。我們來看下它的外觀,熒幕採用了曲面屏的設計,曲率為1700R。熒幕正面為三邊微邊,下方邊框印有外星人的LOGO。底座為v字型,熒幕的正底部有一枚五向搖杆按鍵,右側還有一枚電源按鍵,和背面的LOGO以及尺寸標識一樣,支援20種RGB顏色調節。在支架功能性方面,它支持升降、俯仰以及水準旋轉,但不支持垂直旋轉。

AW3225QF介面方面,它配備了一個電源介面、一個DP介面、兩個HDMI介面、一個USB上行介面和兩個USB下行介面。在熒幕的正底部,還配備了一個type c和一個USB介面。它的DP介面是1.4的規格,連接PC可以達到4K-240HZ的10bit全方位輸入。HDMI介面為2.1,滿速48G的傳輸速率,連接PC可以支援到4K-240HZ,12bit全範圍。連結X-BOX主機端,它可以支援包括杜比視界戰隊的所有遊戲和影片內容。連接PS5,它可以支援到4K 48HZ-120HZ的可變刷新率,支援HDR顏色格式為422。使用HDMI連接Mac端,可以支援4K60HZ,支援high DPI和HDR。但使用type c轉DP連接之後,4K解析度和高刷只能二選一,調節240HZ需要降低解析度到1080P才能使用,整體Mac的適配性比較一般。輸入延遲方面,在預設的模式下,1080P120HZ的信號下為6毫秒,4K60HZ的信號下為14毫秒。

接著我們來看下AW3225QF熒幕的顯示效果和色彩方面的表現。亮機之後的第一主觀感受就是熒幕整體有點偏暗,但好在色彩表現不錯,畫面豔麗但不會過飽和。整體熒幕為量子點背光,藍光波峰453奈米,高能導波,藍光占比10.79%,屬於硬體低藍光。SRGB的射域容積為146%,排名色域天梯榜的第32名。字體的顯示效果上PPI為138,相比上一代沒有特別明顯的提升。雖然字體沒有明顯的毛刺感,但還是存在著彩變的現象。圖元點方面,通過顯微鏡的放大,它依然是品質型的排列,相比前幾代藍色圖元縮減的更小。

接著我們來看它的色溫。功能表中提供了標準、暖色、冷色和自訂三色調節。同時,我們還測試了預設模式下的色溫表現。如圖,我們可以看到其中最冷色溫為8512K,最暖為5746K。切換到偽色圖在標準模式下,我們可以看到藍色區域在6400K左右,邊緣綠色和四角紅色在6500K,整體的色溫均勻度表現非常不錯。色域方面,在功能表中提供了sRGB和P3的色域縮線。通過儀器實測,sRGB模式下色域覆蓋率為97.6%,平均色差為1.38,最大色差為2.81;P3模式下色域覆蓋率為99%,平均色差1.72,最大色差為4.42。

接著我們來看下外星人AW 3225 QF的亮度和對比度的表現。在常規模式下幾乎沒有ABL機制,1%的白點視窗達到了峰值亮度240nit,百分百的全屏白點窗口亮度為227nit,排名在亮度天梯榜的第162名。在常規模式下,以四五宮格測試,它的亮度均勻度最大差值僅為1.27%,排名均勻度天梯榜的第二名。HDR亮度方面,它存在著ABL機制。我們先來看下峰值亮度最高的PeakHDR1,000模式。在3%的APL白點視窗測得,它的最高亮度為908nit,從4%的視窗開始急速下滑,到了10%的白點視窗亮度為400nit,全屏的白點窗口亮度為226nit。TrueBlackHDR400和其餘的模式ABL基本一致,在3%的APL白點視窗測得,它的峰值亮度為400nit,從10%的APL開始出現亮度衰減,直到全屏白點視窗亮度為235nit。PeakHDR1,000模式下的亮度為准,它排名在HDR亮度天梯榜的第29名。

AW3225QF在靜態對比度方面,OLED黑場不發光,因此理論上接近無限的對比度。但由於熒幕表面材質存在反射,我們測試了它在不同環境光照度下的對比度。資料在150LUX以下表現優於OLED G8,在150LUX以上基本沒有拉開差距。相比OLED G9整體表現還要略差一些。視角度方面,通過視角成像儀生成雷達圖,OLED面板的覆蓋範圍還是變態級別的。廣紅色區域的最佳可視角度範圍達到了50度,肉眼觀測沒有明顯的視角衰減,表現非常優秀。

頻閃測試方面,我們測試了AW3225QF各亮度下的波形。無論是SDR還是HDR,調節亮度都不會改變波形的占空比,因此它不屬於PWM調光。在250nit的白點亮度下,平閃波動深度為8.73%。我們還測試了它不同白點亮度下的SVM,整體的曲線和之前測試的QD-OLED差不多。手動最低亮度為28nit,此時的SVM值最高為0.105,小於一屬於CIE不可見範圍。接著是HDR實景觀影環節,我們先來看它的EOTF曲線。雖然外星人擁有6種模式,但只有兩種的曲線調校。我們先來看下Peak1,000模式,0-50的灰階低於標準的PQ做灰階壓縮,50-70的灰階做提亮,從70的灰階開始采切亮度資訊,TrueBlackHDR400和其餘的模式相同,0-50的灰階和Peak1,000一樣做壓縮處理,50-60的灰階貼合標準的PQ,從60的回界開始做壓縮處理,並開始貼合標準的PQ。

HDR實景方面,我們使用松下的UB9000加完美星球藍光碟進行測試,AW3225QF顯示太陽的實景下,它的太陽輪廓非常清晰。通過成像色度計生成偽色圖,TrueBlackHDR400模式下亮度最高為523nit,HDR桌面模式最低為356nit。外形方面,AW 3225 QF還支持杜比視界。我們以HDR1000模式進行對比,在手電筒的社區外高光場景下,杜比視界的亮度達到了850nit,HDR1000模式為770nit。再來看下蜘蛛俠的場景。這個場景下,HDR1000模式雖然亮度更高,但杜比視界的高光輻射範圍更廣。例如人物的胸口和脖子處,也有閃電反射出的亮部細節資訊。因此,在HDR情況下,整體觀影方面杜比視界表現的更加出色。

HDR遊戲方面,AW3225QF亮度觀感非常優秀,整體色彩也沒有出現過飽和。最佳的模式選擇依然是杜比視界,遊戲的高光和暗部都更為完整。其次是TrueBlackHDR400模式,雖然亮度比HDR1000模式低,但它的暗部細節不會像HDR1000那樣大面積的黑場出現細節丟失。關於HDR最後需要提一點,AW3225的HDR模式容易出現切換失敗的情況,並且概率還比較高,需要來回多次反復切換。

灰階回應方面,AW3225QF沒有任何的OD檔位。通過儀器實測,平均灰階為0.317毫秒,屬於OLED微秒級的回應速度。以此成績,排名在螢幕回應速度的第9名。運動響應時間方面,在240HZ的刷新率下,bet為3.315毫秒,排名運動清晰度天梯榜的第9名。實際在UFO運動清晰度測試中,飛碟後方沒有任何的脫尾,UFO本體的清晰度也很優秀。遊戲功能性方面,功能表中的Alien Vision提供了夜晚、清晰、雙目、色度和十字線。需要說明的是,Alien Vision中的功能局限於熒幕中央的顯示範圍。首先是夜晚功能,開啟之後會提亮框內的畫面資訊,提升暗部細節。清晰功能則是提升視窗內的畫面銳度。雙目功能是在右上角多開一個視窗,倍率放大熒幕中間的畫面,但在實際的使用過程中,放大了視窗會遮擋部分視野,存在視角盲區。色度功能最實用,可以對熒幕中央的畫面生成偽色圖,在實際的遊戲過程中能起到輔助作用,特別是在森林之子遊戲中的洞穴場景,畫面整體非常暗的情況下,配合核能打火機,提升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十字型則是提供了虛擬的準星,可惜的是只有一種樣式。

最後我們來對AW3225QF進行拆解。拆開機器可以看到它的內部結構,中央有一塊體積碩大的金屬遮罩罩,遮罩罩的下方分別是主動散熱風扇、驅動板以及電源板。來看看它的驅動版,主控IC使用的是聯發科的旗艦晶片MT9810,支援滿速的HDMI2.1。主控的旁邊,焊滿了南亞科技的DDR4記憶體顆粒,單顆256M,總計1.5G。靠近USB介面的位置,還有一顆微芯的USB5734晶片,用於USB上下型的資料傳輸。接著我們繼續往下拆解,就可以看到它的T-CON版,邏輯主控是三星的display晶片,左右兩側含有記憶體和散存顆粒。接著是它的面板資訊,型號為QMB315AA01-C01。貼紙的底部還有MADE in Korea的字樣,代表它是韓國原廠面板。

最後我們來總結一下外星人AW3225QF的優缺點。我們先從優點開始來講起。4K240HZ的QD-OLED熒幕,這個面板的性能表現目前是獨一檔。擁有非常出色的亮度、均勻度和可視角度,並且通過實測灰階回應為0.317毫秒。FPS等對抗性強的競技類遊戲體驗感更好。並且OLED的特性還可以支援原生10bit,黑場不發光的純黑顯示,這也意味著近乎無限的對比度。並且還支持杜比視界,整體的內部做工用料也很不錯,配備了主動式的散熱風扇以及旗艦晶片。接下來我們來說下它的缺點。首先是SDR模式下取消了a b l機制,最高只有240nit的亮度,略顯不足。Mac的相容性也還有提升的空間。4K解析度下不支援高刷,需要降低解析度至1080P才能使用。

好了,以上就是Alienware- AW3225QF螢幕的全部評測內容了。如果對你有幫助請不要忘了點贊哦,我們下期再見,bye!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