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Wayne3 個月前

電視大PK,售價35000的85吋小米s Pro VS 高達90000塊的75吋SONYX95EL,評測結果居然是~~~?


大家好,我是Wayne,今天帶來小米剛上市的s Pro和SONYX95EL的對比評測。我這兩台評測用機呢,小米s Pro是85英寸,售價約35000新臺幣;SONYX95EL則是75英寸,售價高達90000新臺幣,兩個從價格上顯然是不匹配,放一起對比也是不公平的。不過在小米雷老闆的發佈會上,小米電視s Pro 85則是直接對標SONY電視的X95EL。小米s Pro使用了聯發科P700晶片方案,X95EL則還是延續S700定製版晶片。一方面呢,小米s Pro的配置要高不少:85英寸具備1,440分區;SONY的75 X 95EL則只有720個,85吋則是864個,數據上看小米贏。除了背光、分區亮度、影像處理、作業系統也都不同。所以我們直接做小米s Pro和SONYX95EL的實際對比評測,同時你可以看作是小米系和SONY系的對比。因為同廠商的同年代晶片方案的電視一般是維護統一的一個系統底層,例如SONY的X95EL和入門級的X80L都可以共用系統維護更新,小米也是如此。

從外觀上看,小米銀白色金屬邊更吸引你的眼球,SONY則比較傳統簡潔,兩者正面形象都還不錯,不過背板塑膠味都很重。介面位置,兩台高端電視都做了更人性化的設計,放在了側邊,插線容易。介面部分,SONYX95EL比小米s Pro多了一個HDMI 2.0的介面,但是小米是Wifi 6的協議,SONY是Wifi 5,兩者都是百兆網路口。

面板方面,小米s Pro是BRG排列8domin的VA面板,SONYX95EL也是BRG排列的VA面板。不過你仔細看,小米是上窄下寬,SONY是上寬下窄,反過來裝的。我想了半天,這是SONY不想讓你看出來和別的品牌用同一規格面板,做了一些掩耳盜鈴的小手段。我們先對比一下我身邊兩台電視基本情況:小米s Pro配置VI面板,原聲對比度約4,500:1;X95EL雖然也是VI面板,但是受網銳視角膜的影響,原聲對比度僅有2,200比1,都為迷你LED背光。85英寸小米為1,440分區,75英寸的SONY是720分區,小米呢剛好翻倍。

亮度方面,預設的標準模式,小米s Pro在10%視窗約2,100nit,25%視窗約2,300nit,全螢幕約530nit和790nit。SONY在10%窗口約1,880nit,18%窗口約1,721nit,25%視窗約1,360nit,全螢幕呢約500nit和720nit。SONY的圖像模式,全部亮度峰值基本相同。小米s Pro在偏較准的模式,如電影film maker模式呢,亮度峰值會下降幾百nit。從亮度資料上看,小米可以排到2023年電視的前端位置,SONY亮度已經不算頂尖,勝在亮度管理還線上。小米有三個HDMI埠,其中兩個是48G滿頻寬的HDMI2.1規格,Xbox虛擬能夠全綠。SONY呢四個HDMI埠,其中兩個也是滿頻寬的HDMI2.1即Xbox,不支援杜比世界遊戲模式。

接下來是我們對比的重點:我將使用這一台85英寸1,440分區的小米s Pro和這台75英寸720分區的SONYX95EL做重屏對比,為你展示背光分區對圖像品質的影響。首先我們將兩台電視都校準設置為相同的全屏亮度到200nit,對應SDR信號,使得兩台電視在播放普通SDR場景的亮度觀感接近。背光均勻度來看,兩台電視都不理想,全白圖片來看都會出現背光不均勻的髒屏現象。這在這段“逃出白堊紀”的暗場畫面,這是SDR的片段,開啟分區背光到高,你可以看到1,440分區的小米背光演算法為了強調深區的黑色,會把小區域的灰階亮度壓低,此時很多暗場區看起來會比720分區的SONY要暗。SONY今年的背光演算法比較強調暗場細節,所以哪怕只是局部調光設置到低,你也能看到更多的圖像暗場細節。

同樣在“逃出白堊紀”的星空場景中也是一樣,我們暫停在這個畫面先把相機的ISO拉低,防止功能表過爆,然後我們把兩台電視的分區背光都給關了,然後再拉回高ISO,你可以看到在分區背光關閉的情況下,小米S和SONY看起來是接近的,因為它們是相同規格的VI面板。我們再一次把兩台電視的分區背光功能打開,就還是SONY明顯要好得多。所以,這裡導致兩台電視暗場差異的原因就是背光演算法的差異。我們再設置回出場預設,再播放《奧本海默》,這樣明亮場景多了的片段,小米更高的亮度峰值,畫面明顯更亮。切換到《星戰前傳3》這樣暗場景多的片段,你就會發現小米的暗場要暗很多。

可能有人會覺得可以通過設置常見的峰值亮度選項來改善這樣的問題,提高小區域暗場亮度。但很遺憾,小米沒有設置峰值亮度開關,SONY則是有高中低光四個檔位元的選項來提高整體亮度。我們希望小米後續調整一下背光演算法。分區背光沒有直接影響的還有很多,例如色域覆蓋。小米在廠商給你較准好的filmmaker模式,DCI-P3色域在1976的標準下是92%,更老的1931標準是89%。X95EL則是自訂模式的,DCI-P3上是96%和94%。至於HDR的色彩空間,BT 2020小米是65%和73%,SONY是71%和79%,那顯然SONY這方面要更勝一籌。色彩精度方面呢,小米s Pro開箱啟用時,最準確的圖像模式是電影模式,SONY則是自訂。通過克萊因色度計測量,小米的DE2000是2.17,SONY是1.45,在顯示圖可以看到,小米的紅藍兩色明顯過飽和,白平衡SONY會顯示更為準確的白色,小米略有些偏紅。

兩台電視的出廠色准呢,都還算不錯,做了比較準確的BT 709色配。在這段“奧本海默”的人物對話場景中,你可以看到,小米也能做到和SONY接近的色彩,僅僅在一些人物特寫鏡頭能看到,小米s Pro會稍微紅色過飽和一些。總體來說呢,都要比市面上一些低端電視和顯示器色彩要好不少。

動態方面,兩台電視都搭載120HZ面板,支持24P電影無顫抖播放,也可以通過運動補償,將24-60幀的片段提升到120幀。我們把兩台電視都拉滿運動補償,畫面變流暢的同時,往往也會讓很多運動場景變得支離破碎,出現果凍效應和爛幀。小米s Pro除了高中低關,還可以自訂,你可以設置插少量幀稍微提升流暢度,又不會有太朵拉爛幀。SONY呢除了自訂運動補償強度,也還有插黑幀的設置,不過呢拉高了圖像會變暗。相比SONY呢,小米s Pro多了一個二百四十赫茲競技模式,看影視類開啟會變暗,也沒明顯的效果,並不太適合。接PC可以通過降低4K到1080P解析度,可以讓120HZ面板每秒刷新240次,副作用呢是遊戲畫面會變糊,玩CF CS或許會更適合。

清晰度方面,小米s Pro並沒有很多電視常見的強制銳化問題,反而是SONYX95EL更新7240固件後加了一些細節銳化。標準是5的話,小米是符合標準的,SONY大概在5.5的程度。HDR方面,小米s Pro默認會跳到HDR標準模式,不過這個模式的HDR色調映射錯誤,會導致紅的過紅、藍的過藍,看起來過鮮豔、不舒服。只是手動切換到IMAX模式,顏色會好看一些,副作用呢?它會變暗,且IMAX模式呢被遮罩了HDR色調映射選項,而HDR標準模式是有的,所以你還不好自己較量,兩個模式其實都不是很理想,而我們可以看到,小米s Pro的HDR效果只能算是中等偏下的水準,不過亮度還過得去,足夠在白天的客廳環境中觀看。

遊戲方面,小米s Pro支持HDMI 2.1、4K120HZ、4K144HZ和1080240HZ、VR遊戲插聲等高端電視都有的功能,SONY比較傳統,只支持HDMI 2.1、4K120HZ和VR。輸入延遲方面,小米s Pro保持在60HZ13毫秒、120HZ5毫秒的超低輸入延遲,SONYX95EL要高一些,60HZ18毫秒、120HZ9毫秒的程度。實際瞄準速度呢,小米要快了半幀左右。如果你開啟SONYVR,輸入延遲會變高,在48HZ提升到60HZ需要21.7毫秒,60HZ到120HZ 13.6毫秒,這個時候你能感覺到一些操作滯後。輸入延遲小米s Pro和大多數採用聯發科晶片的電視是一樣的,SONY這方面會偏弱,詢問SONY之後呢SONY會回復是因為遊戲模式做了不少圖像優化導致的,S80L這樣的低端機反而輸入延遲就很好。色度採用上,我們使用n卡輸出RGB信號,小米在4K144HZ和1080P240HZ都不能顯示RGB,240HZ可以勾選的RGB 12bit是虛假的,4K120HZ才正常,SONY的4K120HZRGB也是正常的。

另外,兩台電視都沒有PS5 4K120HZ解析度概率性減半的問題。兩台電視在沒有開啟VR,也沒有開啟運動補償初始狀態,在PS5上開啟30FPS的畫質模式,你可以看到小米s Pro抖動感更明顯。小米s Pro如果要在PS5上開VR,比較尷尬的就是,你還需要先開啟高幀率模式,才能打開VR開關。大多數遊戲的性能模式可以穩定在60HZ左右波動,不過結合高幀率模式和VR,副作用一大堆:首先整體的圖像會變暗,圖元液晶的回應時間跟不上高刷的顯示速度,動作場景能看到相當明顯的拖影和模糊,基本上背景一動就糊,很不自然。我們建議,PS5的VR在小米s Pro上還是別用了,SONY沒有這樣的問題,開啟VR能讓人感覺流暢一些,對畫質也不影響。

遊戲畫質方面呢,小米更高的對比度和更多的背光分區,會讓你觀看到比SONYX95EL更清晰和生動的畫面。到了2023年,SONY除了A95L,別的型號都還不支持xbox的遊戲、杜比世界模式,小米s Pro都可以實現4K120HZ的杜比世界遊戲。小米的杜比世界遊戲效果還不錯,色彩很舒服。前提是你不要打開糟糕的“Free Sync VRR”,開了之後,小米s Pro讓你體驗到什麼叫負優化!螢幕不斷在跳的105HZ和假的一樣,星空不開還挺流暢的,一開卡的親媽都不認識了。兩台電視都提供了一個獨立的遊戲功能表,可以更直觀的調整和遊戲相關的功能,當然了現在基本上很多品牌都有這樣的功能表了。小米還支援在遊戲模式開啟運動補償,插幀的同時呢,不會提高輸入延遲,我們拉到高可以有效的提升運動場景的流暢度,但是運動清晰度並沒有因此提升,你還是能感覺到運動中的背景是比較模糊的。

系統方面,小米s Pro是聯發科P700晶片組,SONY是聯發科的S700晶片組,兩台都是4+64g的記憶體,不過小米是安卓11的內核,SONY是安卓10。兩台電視都沒有開啟廣告,SONY沒有是常態,小米s Pro也沒有,這是我沒有想到的。SONY系統呢,我們之前說了很多,可以看我之前S90L的視頻。小米的系統呢,是最最傳統的瀑布流UI,和我們之前評測的海信U8KL系統功能少了一大堆。你光看兩邊的側邊快顯功能表就有很大的區別。

遙控器上,小米還是祖傳的塑膠機頂和遙控器,對比SONY金屬面板且帶有夜光功能的遙控器來說,無論是顏值還是功能都明顯差,也沒有靜音鍵和信號源切換,切換HDMI和主頁你還需要進入功能表找,非常的不方便。系統的體驗上,小米s Pro在HDMI信號源按下返回鍵就會回到系統主頁,SONY是不會的。小米很容易誤操作,再回到HDMI信號又要搞半天。其次呢,小米開啟空框選項不能直接在圖像設置裡找,無論你在觀看什麼都需要全部停止,然後返回到系統主頁,在最最右上方的角落重新找到圖像設置裡的這個位置才有,非常讓人難以理解的設定。最後回到我們開頭的問題,資料好快就一定好嗎?並不是。

總結下,配置上小米s Pro 85英寸、35000的價格、2,300nit的亮度峰值,1,440分區,做工也還算不錯,看起來是不虧的。SDR呢和SONY可以一拼,HDR演算法還是蹩腳,萬幸的是遊戲效果還算不錯,加上85英寸用的是VI面板,我還是比較推薦的,SONY問題主要是貴,各方面都還算比較穩定。本期評測到這裡就結束了,如果對您有幫助,請點個贊吧。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